跟隨4大收心撇步,在慵懶中重拾既有生活步調

長達十天的春節年假,身心靈的疲憊都獲得釋放,隨著假期結束重返緊湊的現實生活,你是否也感覺心不在焉呢?雖然醫學上沒有「收假症候群」的正式名稱,但在 Instagram 上有個廣受網友們使用的熱門標籤 #backtoworkblues,可見這股藍色的收假憂鬱,是多數人需要面對的課題。

從原先歡樂的假期,取而代之的是堆積如山的未讀郵件和接二連三的會議,假期前後的情緒落差,的確影響了人們的身心狀態,其實不用強迫自己立即蓄勢待發,以自己合適舒服的方式、允許保有適度的慵懶,持開放心態包容那些預期之外的發生,你也可以擁有不同以往的開工狀態。

至於該如何調適才能讓身心重回職場和既有生活呢?以下分享 4 大收心撇步,讓我們一起在慵懶中回歸日常,重拾既有的生活步調:

#以「鬆弛步調」面對開工情緒

來到辦公桌前,準備開始忙碌的一天,卻發現以往熟悉的既定步驟,都籠罩一層不確定感,讓你必須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找回工作狀態,在面對開工的焦慮情緒,其實可以用「鬆弛步調」去應對。

不需要強硬要求自己推進多少項目,而是給自己設定一個大方向,例如:今天要完成哪幾件事情,讓自己靈活的安排時間;也不要太追求完美和可控,留出一定的變化空間,容許自己出錯。

#建立舒適的「工作氛圍」

習慣的工作區域若有太多雜物,其實會降低工作效率,不妨在開工前整理工作環境,建立舒適的工作氣氛!花點時間保持工作區域的整潔,掃除灰塵髒亂、將物件安置有序,以新的開始迎接開工。

在整理的過程中,一邊回顧先前的工作進度,並思考手上的工作該如何安排,順著工作需求來決定桌面陳列,創造最適合自己需要的空間氣氛,肯定能提升工作效率。

#透過「運動」找回生活規律

過年期間社交活動多,容易打亂養成的日常規律,有時候效率低、容易疲憊的狀態其實是來自「罪惡感」,或許你也暴飲暴食了整個年假,想好好放鬆卻熬夜了好幾天,脫離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

透過「運動」找回生活中的熟悉感,是一個很好打擊開工憂鬱的方式,無論是去健身房、或是在家做瑜伽,在揮灑汗水的過程激發腦內啡(endorphin)釋放,慢慢將四散的重心收攏,恢復既有的生活習慣。

#「衣著」為開工營造新形象

在假期中好好充飽電的你,無論是回歸原本的職場,或是年後轉職準備前往新環境,別忘了為開工後的自己準備幾套新衣,以慵懶舒適姿態迎接生活的開始,逐步適應開工後的生活節奏。

面對忽冷忽熱的溫差,在此推薦上班族們以層次穿搭應對,可混搭丹寧和較為正經的西外、襯衫單品;也能挑選修飾身形的針織,讓整體散發初春的溫柔感,營造屬於自我的開工新形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