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an專欄|「世界咖啡之都」墨爾本咖啡廳五選:獨特的coffee scene

Hi guys, it’s Viv here 🙂

作為在墨爾本生活了五年的咖啡愛好者,自覺對咖啡廳還是有些發言權的。墨爾本長期以來享有「世界咖啡之都」的美譽,不但人均咖啡廳的數量算上全球之最、且有九成以上都是獨立的(我搬來之後還沒拜訪過星巴克)。許多較具規模、或在世界咖啡大賽中培育出冠軍咖啡師的店家會發展成咖啡豆供應商,而本地人也以這座城市的咖啡文化為傲,願意為優質的咖啡、有特色的品牌買單。這樣的供需關係逐漸孕育出墨爾本如今獨特的coffee scene。

有鑒於時常收到要我推薦咖啡廳的私訊,就想趁這個機會分享五間我自己私心喜歡的店給Doe Mag的讀者們!

1. Terror Twilight

首間要介紹的就是在我最愛的Collingwood區裡的Terror Twilight!它的氛圍感是我認為最能代表墨爾本特色的——滿牆的黑膠唱片、巨型盆植、莫蘭迪粉與原色木頭色的混搭碰撞、充滿嬉皮感的店員、陽光灑滿的後院……雖然咖啡本身比起接下來介紹的幾間並不是特別出圈(但也很好喝!),食物和用餐環境都能讓我打出4.8/5顆星的高分!有外地來的朋友想體驗墨爾本的早午餐,我通常都會帶他們來這間。周邊也有許多特色小店,吃飽喝足後能逛上一整個下午。

2. ACOFFEE

接下來是同樣在Collingwood裡的ACOFFEE

與台灣不同,在墨爾本能夠坐上一整天又提供免費wifi的咖啡廳是少之又少,而ACOFFEE就是這樣的存在之一,所以時常能看見人們戴著耳機、邊啜飲咖啡邊在鍵盤上敲打。由倉庫改造的店內裝潢寬敞明亮、所售的咖啡豆與周邊商品等包裝也十分極簡,十分賞心悅目。但能讓ACOFFEE屹立不搖多年的原因還是因為他的咖啡——我個人在外面都喝奶咖(並以燕麥奶代替牛奶),而他們的拿鐵口感滑順,百喝不膩。我身邊的咖啡師朋友們對ACOFFEE的手沖和冰滴也是讚不絕口。創始人也在前年將品牌擴張帶回韓國,據說在當地也經營得有聲有色。

3. Two Conversations

說到韓式咖啡廳,就必須提到位於市中心巷子裡的Two Conversations

我和創始人是舊識,但撇除這層關係不談,他們家的黑咖啡和白咖啡都非常好喝,十分受上班族歡迎。早晨的尖峰時段結束之後,你會看到店外站(或坐)滿手拿咖啡閒聊的人們,非常愜意。墨爾本市區咖啡店的代表模樣,大抵如此。

4. Taiyo Sun

接下來是一間藏在近郊裡的日式咖啡廳。室內以水泥風打造自然的氛圍,由於只有兩三張桌子,很適合安靜的看書或和朋友低聲交談。這間店所販賣的日式厚吐司堪稱墨爾本top one,是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回訪的程度。奶咖和抹茶也是幾年下來都保持著高水準(在疫情之後,很多咖啡廳和餐廳因為物價上漲以及人力缺失的緣故,表現都大大下滑),十分推薦給想要找個能放鬆、安靜享受午後時光的咖啡廳的大家!

5. 279

最後一間想推薦的咖啡廳也是日式。279算是墨爾本首間將傳統日式早午餐發揚光大的咖啡廳(以往較多日式混西式的fushion),無論什麼時段造訪都會見到排隊的隊伍。我個人最喜歡坐在吧台的位置,一邊和朋友閒聊、一邊看著咖啡師不緊不慢地沖泡咖啡。

咖啡廳在墨爾本隨處可見,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私藏最愛。而這裡的咖啡文化也代表者墨爾本人的生活狀態——慢在心態、閒在情緒,無論是深藏在充滿塗鴉牆的小巷裡、還是座落於外觀毫不起眼的廢棄廠房,都可見到當地的人們手捧著一杯咖啡,與三五好友站著閒聊(是的,在這裡比起內用,站在店外反而更常見),享受浮生半日閒。

如果有機會造訪墨爾本,十分推薦大家探探以上的五間店哦!

延伸閱讀:Vivian專欄|療癒的京都咖啡廳/茶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