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隆也收藏他的作品:藝術家牧田純以繪畫傾訴寂寞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免感到寂寞和迷惘,在面對新階段也經常懷念起過往的美好。這位曾受到村上隆欽點,生於日本新瀉、長於大阪的當代藝術家牧田純(Jun Makita)則透過簡約的筆觸,將自己對家鄉和童年的懷念,描繪成外表天真無邪、神情帶有一絲絲憂愁的動物角色,並觸動了觀者內心深處的純真。

受村上隆青睞

1980年出生的牧田純,其藝術生涯始於知名藝術家村上隆主辦的展覽「GEISAI」,當時牧田純展出的作品受到村上隆關注,對方更收藏了一幅畫作,而這件事則成為他持續畫畫的動力,並連續在2002年和2003年榮獲「日比野克彦藝術獎」。

作品關於家鄉

日本新瀉縣不僅以產米文明,更擁有背山面海的自然風光,這影響了牧田純的繪畫方向,在他的畫中經常見到海洋、星空與花木,他透過將新瀉的風景繪入作品,不僅是懷念在家鄉生活的時光,當時對未來的美好憧憬,也抒發著來到大阪後,對大城市、快步調生活感到無所適從的心境。

因為自小受大阪當地嘻哈、朋克流行音樂文化的感染,讓牧田純的作品充滿著生命力,每每能將觀者引入他的奇幻世界之中。

以繪畫傾訴寂寞

在牧田純的筆下,動物的表情流露著純真與落寞,觀者也容易感受到細微的憂傷,而這就是牧田純希望能傳遞的情緒。他將負面情感以可愛的角色呈現,讓大家能從畫中找到共鳴、彼此傾訴;而在成長過程中也常感到寂寞的他,也透過繪畫的過程得到治癒,他相信自己能將內心的感受以創作轉化,觀者也能找到自我療癒的方法。

盡情玩樂的夏天

戀愛、海邊、旅行,許多青春回憶發生的時間點總是在夏季,讓牧田純以此為靈感,繪畫海星、章魚、沙灘和海洋等自然元素,他以在新潟縣的回憶和景觀編織出作品《夏季狂想曲》,於2023年6月首次在香港展出。這不僅是緬懷牧田純在家鄉的美好時光,也呼應著夏天帶給人的瘋狂、衝勁和熱血。

也許我們可以猜想,《夏季狂想曲》描繪著暑假結束之際,牧田純帶著不捨回到大阪,然而,他也透過繪畫,找到了與世界相處的方法。世界固然殘酷,但我們仍要試著療癒自己、展開新的生活,並為內心著上明亮的色彩,牧田純的作品是這麼告訴我們的。

延伸閱讀:爆破藝術家蔡國強
延伸閱讀:從不露臉的神秘設計師
延伸閱讀:雙北深夜咖啡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