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刻意做自己,而是做真實的自己 – 郝慧川

第一眼看到 郝慧川 這個名字,或許會覺得十分有氣質,在心裡默念後換來噗哧一笑……郝慧川,到底是多會穿呢?當初在時尚產業作為採訪編輯的他,為了拯救稿量爆炸的同事,寫了第一篇公開的紅毯穿搭,因為不想曝光真名而發展出這個身份。





短短幾行文字內容中,展現他精闢又詼諧的垃圾話功力,隨著時間成為粉絲黏著度超高的網路編輯。如今,他在科技業上班,利用下班時間成為讀者們公認最實在的作家,持續將幽默在日常中釋放,給予喜歡他的粉絲正能量。

寫著寫著,在同事和朋友們的慫恿下開了粉絲團,除了分享生活,還有他對職場和兩性的看法,出版社欣賞他字裡行間的誠懇抒發,於是他誤打誤撞出了兩本書,目前正在籌備第三本!這次特別邀請慧川穿上以 DOE MAG 為靈感發想的 DOE MAG Tee,屬於作家視角的趣味問答,快來一探究竟:





Q1-從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對文字有興趣?文字對你來說有什麼樣的作用呢?

好像也沒有到興趣的程度,因為我平常很開心快樂的時候,不會特別想到要透過寫字來放鬆,反而是我心情低落、有想法要抒發的時候,文字會成為我的一個分享管道。

Q2-在寫作上的文字靈感都來自於哪裡呢?

基本上,我的靈感都來自於生活上的瑣事。無論是朋友的故事、聊天時突然有的想法,或是在路上觀察到的細節,只要你還是一個有感知的人類、你還有在思考,一定會有想要寫的東西。





Q3-在過往採訪編輯的經歷中,有什麼讓你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在我入行以前,一直以為採訪編輯的工作就是採訪和寫字,但睜開眼就要訪問不認識人,這樣的工作經歷幫我裝了一個開關,可以在想社交的時候進入社交模式。

「原來人際相處,才是採訪工作最重要的環節!」

無論是拍攝前期和藝人團隊、攝影師之間的溝通,或是拍攝當天訂餐、安排車輛等,要學習的反而是這些龐雜的環節,採訪和寫字成為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Q4-離開媒體產業回到現在的上班族身份,對你來說有什麼感觸?

以前我做名人採訪,因為娛樂名人都擁有包裝的形象,訪問了三年覺得內容滿有限、說實在也夠了,所以想離開產業轉換跑道。當時有一個在科技公司的工作機會,固定的上下班時間讓我在下班後還可以經營自媒體、經營郝慧川,如果只是單純做上班族,我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聊,所以我滿喜歡這樣的反差。

Q5-你會如何定義自己私下的穿衣風格?

我覺得風格養成是一種重複的行為,在有意識之下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其實風格就是別人對你的印象,例如:想到 Anna Wintour,就會想到她的鮑伯短髮。

「當你不斷地去做適合自己的選擇,累積之下就會成為一種風格。」

在日常服裡面,我盡量以簡單、素色的款式為主,只要再加上好看的細節單品點綴,這就是我的穿衣風格。

Q6-什麼是你最重視的搭配單品?

看到這題的時候,我有回去看了一下我的衣櫥(笑),我覺得素 Tee 是我最重視的單品,因為好看的素 Tee 並不好找,除了要舒適、版型也要對,隨心套上就可以出門,冬天的話可能就是素的針織衫或毛衣。





Q7-請用三個關鍵字形容 DOE 帶給你的感受?

#簡約、#俐落、#有細節。

Q8-想在數位時代生存,你認為風格平台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首先,一定要先有自己的風格,儘管現在喜歡長時間閱讀的人不多了,但產出的內容還是非常重要的。

「不管數位時代怎麼變,好的內容還是一個平台可以長久存活的關鍵。」

以前我會覺得,一定要寫些東西刷存在感,但後來我發現不要為了寫而寫,寧可真的有感覺的時候再寫,因為讀者感受得到你這篇文章的真實度,大家喜歡看我的東西,除了好笑之外是因為真實,所以對大家來說會有共鳴。

Q9-對於像 DOE MAG 這樣新起的風格平台,有什麼樣的觀點可以與我們分享?

我滿喜歡你們目前規劃的分類主題,除了介紹產品本身、主理人 An 的觀點,還會邀請一些風格名人來做分享,這些多元內容產生的火花,為嚮往風格的人找到出口,也展開你們想傳達的理念。





Q10-最喜歡 DOE MAG 中的哪一個分類頁?為什麼呢?

最喜歡的當然是 People 囉!除了跳脫產品本身,受訪者本身的 Tone 調和 DOE 的感覺都很相符,無論是生活方式或是穿搭風格,所以要朝這樣的方向繼續做下去。

Q11-請推薦必讀 / 必逛的風格平台?

其實時尚不是只有穿搭,背後圍繞的精神還包含財經、女權、藝術等,了解這些之後,才能比較全方位地掌握流行的趨勢和脈動。

「除了穿搭,觀點和資訊的品味養成也很重要。」

現代人閱讀的時間很少,所以推薦大家一些可以快速吸收的平台,500 輯、Wazaiii、VERSE 等都可以去涉略。

Q12-對於也想透過文字影響世界的年輕人,你會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議?

真的有這樣的人嗎(笑),好啦,其實很多人也想擁有一個可以分享自己觀點的平台,但都一直停在想的階段,沒有真的去做。不管你想要成為什麼,只有做了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所以立刻開始寫吧,不要怕分享,如果試了不適合就立刻放棄,不要浪費時間,大概就是這樣哈哈哈。

或許巨蟹座的慧川生性低調,採訪當天拎著一杯咖啡登場,安安靜靜地坐在一旁。在他的文章裡,你會看見自己的縮影,他不會要求絕對正面、也不會大聲地控訴世界,而是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注入一絲溫暖,就像一位大家的好朋友般,為讀者帶來療癒和安慰。





Photographer:Jasmine Wei
Visual Coordinator:Dorota Zuo
Editor:CC Wa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