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旅行中完整自己,開啟IMPERFECT之外的無限可能 — 專訪旅遊作家Iris

#IMPERFECT企劃:接納每個不完美,跳脫框架定義自我價值

或許現代社會總是給予女性不夠完美的意識,其實不需要因為這些檢視而過度苛責自己,你的存在本身就值得青睞,無需從旁人來定義自己的價值。伴隨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的到來,STUDIO DOE 發起 #IMPERFECT企劃,由 “IMPERFECT” 延伸出 “I’M PERFECT” 的意涵,期許你我不論身處在哪個人生階段,在接受每個不完美的過程中,唯有誠實面對自我才能擁有無限可能。

這次特別邀請 旅遊作家 Iris 穿上以 “IMPERFECT” 字樣為靈感發想的限量 T-shirt,聽聽她如何在擁抱世界的過程中建構出全新的自我:

問起 90 後的 Iris 會如何介紹自己,她笑著說比較社會化的頭銜除了旅遊作家、書籍《流浪而後生》的作者、Podcast《紐約沒有斑馬 NYZebra》的主持人,今年開始更多了一個攝影師的身份,以本名黃昕語(Sin-Yu Huang) 舉辦 #COMEthrough 攝影個展,然而撇除掉這些,她僅只是一位熱愛獨自旅行的女生。

點開 Iris 的社群頁面,充滿異域色彩的埃及、印度、尼泊爾…等地,她用腳丈量世界、用心感知遠方,回想起 16 歲那年跳脫台灣的教育體制,隻身前往美國堪薩斯州開啟她的留學生活,一句英文都不會的她跨出舒適圈感受不同文化衝擊,這個起點對她往後的生活產生深遠的影響,那些不會重來的當下讓她慢慢定義自己,途中的迷惘原來是一種轉向。

Q1-在台灣大家都習慣用成績定義自己,當你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卻開始對未來感到迷惘,想請你分享當時的心境

對小時候的我們來說,考試是當時唯一重要的事,台灣的教育體制在你讀完國小、國中到高中,會覺得這就是一條非常固定的道路。隨著我考上高中第一志願,發現課本裡的內容好像是把國中所學的東西變難要我再讀一遍,讓我開始思考在課業上所遇到的挫折對未來的我都有幫助嗎?碰巧當時聽了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享,發現國外的教育體制似乎比較適合我,於是我在 16 歲那年決定出走,開啟了我一年的美國留學生活。

Q2-面對留學生活的語言障礙和文化衝擊,你是怎麼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一開始在美國除了文化差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讓我覺得尷尬,但因為美國高中是選課制度,儘管我英文說得不好,我還是報名活動參加話劇表演、游泳課…等,透過「興趣」讓我找到一群同儕,才開始慢慢交到一些朋友。很多時候人在異地感到格格不入,其實是來自於對彼此的不了解,除了語言交流,試著從「興趣」慢慢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會為自己的視野帶來很大的改善。

Q3-這些在異鄉的成長契機,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觸?

雖然是我主動想去國外留學,但過程中無論家庭、課業所帶來的挫折,也常常讓我產生「如果可以早點結束就好了」的想法,但成長其實是慢慢發酵的,每件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們都會很直接地歸類成好或不好,總是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它們所產生的影響。長大後回過頭來看,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件事、所遇見的每個人和現在擁有的所有改變,都和當時有很大的關聯,反而會感謝自己跳脫舒適圈,才讓現在人生各方面都很不同。





「還沒到盡頭前,你永遠不知道遇見的是好事還是壞事。」

Q4-在跳脫框架的過程中活出自我,和我們品牌想傳遞的 “Imperfect” 精神相符,請分享你對 “Imperfect, but I am perfect” 這段話的看法

剛出社會的那段時間,其實我常常處於一個很焦慮的狀態,好像大家都會期待你要有一個獨立成功的形象,所以無論是寫書或是在社群上分享生活,我都盡量言之有物;後來開始有了去學校演講的機會,每當被問到未來規劃,我發現我回答不出來,總是反覆思考「是不是自己不夠好?」、「是不是一切規劃不夠完美?」,拼了命得想找到答案。





「認清自己對未來迷惘,反而讓我活得更坦率。」

後來慢慢認清自己就是一個「無法有計劃的人」,當你開始去接受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很多時候不需要每件事都很完美,其實就能活得非常快樂,我可以坦率地面對未來的迷惘,我發現「迷路也是一種路」,是迷路讓可能性浮現,生命因此有了更多彈性和空間。

Q5-從找不到自己,到透過旅行慢慢定義自己,這些人生歷程都是成長契機,請用三個形容詞形容現階段的自己

#Spontaneous 即興: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常常都來得很突然,所以我想到一件事會立刻馬上去做。

#Flexible 彈性:在遇到困境時能夠用一顆彈性的心去適應和調整,事過境遷後也不會放大檢視過程中的不愉快。

#Adventurous 冒險:對我來說無論是工作或旅行,其實都充滿著不確定性,就去冒險吧!不要害怕生命的變數。

Q6-現在的你,依然熱愛以旅人視角書寫並分享,享受其中為你帶來什麼樣的收穫?

我是一個靠寫作來思考的人,旅行的當下不會特別去想眼前的風景帶給我什麼樣的感受,經過、路過、看過就覺得一切體驗過,總是在事後藉由書寫整理思緒,只有當回過頭來好好思考過程中遇到的好事或壞事,才能聚焦當下的自己。





「旅途中的無法掌控,在歸來之後都會是更好的故事。」

我特別喜歡詩人「楊牧」說過的一句話:「你以為你在看風景,其實你是在看自己如何看風景」,一樣的風景每個人看到的心境完全不同,透過寫作去釐清自己怎麼看待眼前的風景,「如何看待」這件事是最值得被記錄的,所以寫作訓練我成為一個更有彈性的人,不管好壞我都能坦然面對。

Q7-對於現階段找不到人生方向的人,你會給他們什麼建議?

這個世代的變動很快,每一秒都有全新的科技、職業不停推出,我們需要去接受一切新鮮事物的變動。我常常會想:「未來會發生的事,我現在都不知道它存在」,所以不要為生活設下限制,好好感受現在的每一個興趣,去熱愛、去嘗試這樣就夠了。

Q8-關於今年的目標?以及對未來的期許

想去不同的城市旅居、想參加墨西哥亡靈節(Día de Muertos)、想去更多地方潛水,更重要的是持續保持開放的心繼續創作。儘管創作對我來說是一件有趣的事,但有時候還是要刻意推著自己前進(笑),例如:不定期舉辦攝影展、出攝影集,這些小小的成果發表對創作來說都很重要。

透過 Iris 的分享,她跳脫習以為常的環境,透過一顆開放的心去感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其實生命的追求不是只有一種既定模式,她正是這樣跳脫框架,屬於她的冒險不會輕易停止。





Photographer:ej.coke
Visual Coordinator:Yu Wei
Editor:CC Wa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